買單不是男人的事

wine bottle with a wine glass and cheese on a barrel --- Image by © Royalty-Free/Corbis

不知這樣是不是也是一種大女人主義,我從來不覺得買單是男人的事。基本上必要的時候我還會主動請男人吃飯,例如傳達感謝之意的時候。我曾經在電視節目上看過一個女生大言不慚地說自己身上只會帶100元,因為她跟男生出去都是男生買單,她從來不必付錢。我有一個男同事被他在追求的女孩當作人肉提款機,不只是約會時所有費用都要男方付帳,連買內衣這樣私密的物品都要求男方出錢,問題是她只是被追求還不算是人家的女友呢!

當然有時候買單付帳其實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有些男人比較愛面子,或者他覺得自己經濟上比較優渥,幫女人出點飯錢不算什麼。若真能這麼想也就算了,也有一種男人對於買單這件事抱持著投資者的心態,期待之後獲得女人在感情或肉體關係上的回報。一但期待落了空,他會轉過頭來對女人有不好的評價,說女人拜金讓他吃虧了,或他花了很多錢卻一無所獲。

除非已經是夫妻的關係,共同組織一個家庭不必太過於計較,否則我不是很習慣讓男人買單。但兩個人若是情侶關係,吃飯各付各的也顯得很生疏奇怪,通常我的作法都是輪流買單。這次讓你請,下次換我請,或者你請我吃飯,我請你看電影。有來有往的方式既能夠讓關係有個延續,也能夠讓彼此在金錢上的付出比較平衡。

為了避免在結帳時的拉拉扯扯,有時候可以事先和對方喬好。如果還是免不了在結帳時的拉扯,我倒也不會太堅持,就先讓對方買單,若心裡覺得欠了個人情就想辦法在其他地方補回來。例如買甜點或禮物送給對方,或是給予非物質性的支持和協助,總之不要一直接受別人的付出,還是要有適當的回饋。

即使是婚後,我偶而也是會買單的,但會在餐桌上就先拿錢給對方讓他去付帳,而不是到了結帳櫃檯由我來掏腰包,如果是和男性朋友出去要各付各的話,也可以先讓對方買單,走出店家後私下再拿錢給對方。我覺得這些小技巧對於真的很在乎外人眼光的男人來說可能也是一種比較能接受的方式吧!因為對於別人單方面的付出我會有心理負擔,所以想與我約會的男人,最好別搶著買單。如果這次你買單了,也請給我機會下次讓我買單。每個人都是辛苦賺錢的,買單不是男人的事,也不是有錢人的事,禮尚往來會更好吧!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買單不是男人的事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