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影評:《白宮第一管家》

TheButler-1.jpg

在太陽花學運過後看這部電影,特別有感覺。種族歧視對美國而言是一個歷史問題,就像族群之於臺灣。《白宮第一管家》是一部真人實事改編很有意義的劇情片,從一個服侍總統的黑人男僕為主要視角來詮釋種族、社會、親情等的衝突。男主角西索,進入白宮服侍過艾森豪以來八位總統,見證了美國從白人對黑人的種族歧視日漸走向平等與開放。

故事從西索幼時一家在美國南方的棉花田工作時說起,親身經歷白人欺凌黑人農工,甚至親眼目睹父親被射殺。但在這樣的仇恨之下,成長後他在飯店擔任侍者期間卻因緣際會進入白宮變成服侍白人總統一家的男僕。當時的美國黑人有兩張臉孔,一張是面對白人的,一張是面對自己的。社會上處處充斥著對黑人的歧視,在餐廳有「white」與「colored」,黑人無法在白人的座位區點餐用餐,廁所的洗手台也要區分「white」與「colored」。

即使父親在白宮工作,不應該有任何政治傾向和信仰,但西索的長子卻一路走向了向社會體制抗爭,為黑人爭取平等民權的社會運動之路。親情上的衝突也是本片的重心之一,為了生存,有人選擇妥協,有人選擇抗爭。就像太陽花學運期間的臺灣社會和家庭,我們信仰著我們所信仰的,卻在堅持己見之下不小心撕裂了那些我們最珍貴的感情和人生。哪條路才是對國家好的?時間會給答案,只是錯失的歲月難免遺憾。

本片除了社會議題以及親情之外,也真實詮釋了在白宮擔任僕役工作的為難,西索因為不常在家而忽略了家庭照顧,期間鄰居還想趁虛而入誘惑他的老婆。當一個男人努力堅守工作崗位的時候,可能遭受家庭危機而不自知。人生很不簡單,我們既要往前看,也要往後看。

當歐巴馬成為美國第一任的黑人總統,有著黑人民權運動最終開花結果的象徵意義。或許現今臺灣的混亂紛擾,也是一個過程,衝突若不是帶來更大的衝突,就是帶來碰撞後最好的結果。只是期盼大家都記得,那些我們最珍視的什麼,會永遠保存著。

身為白宮男僕,什麼也不必聽,什麼也不必說,只要記得「服侍」。

TheButler-2.jpg

歐普拉所飾演的妻子角色葛洛莉亞,充份演繹出女人在婚姻裡偶而必須面對的寂寞,並生動表現出可愛的個性以及生命力。

TheButler-3.jpg

上映日期:2014/4/18

電影介紹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不是影評:《白宮第一管家》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