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影評:《愛回來》

AnyDayNow-1.jpg

坐在一個像是情人座般的角落位子,我一個人看著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片深受感動。《愛回來》故事的主軸在敘述一對男同志戀人努力爭取一個唐氏症男童監護權,對應到臺灣社會在多元成家的議題,引發我們更多的思考。

我是個不排斥同志的異性戀者,甚至有些時候我猜想我應該也不排斥女女戀發生在自己身上吧,只是礙於現況也沒機會啦。觀看同志影片我從來都不覺得有什麼怪異的違和感,而在這部片中飾演魯迪有女裝扮像演出的艾倫康明(Alan Cumming),雖然沒有花美男的陰柔美麗,卻連靈魂都散發著性感魅力令我著迷了。 

魯迪在一家同志酒吧以變裝秀表演謀生,也在工作場合認識了一位離婚的律師保羅。兩人相識相戀的同時,魯迪的女毒蟲鄰居卻被警方查緝入獄,留下一個唐氏症的兒子。社會局雖介入協助,卻似乎沒辦法照顧好男童,魯迪和保羅在隱瞞同志戀人的身份之下取得男童的暫時監護權,並給他一段幸福的家庭時光。

但當兩人的同志身分曝光,組織家庭的路途受阻,因而展開一連串監護權的據理力爭。怎麼樣算是幸福的家庭?一個爸爸、一個媽媽、健康快樂的小孩?這是社會主流價值認定的幸福家庭,但我認為不盡然是如此。幸福家庭應該在於家庭的組成份子互信互愛、相互支持。因此諷刺的是,即使一對同志戀人有足夠的能力和愛心撫養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法律卻還是對那個失職的毒蟲單親媽媽更為友善。

同志只是性傾向和社會上多數人不同,但我常常覺得他們也有許多熱情、溫暖、善良和可愛的特質是和性向完全無關的,也不該因為他們是同志而被抹煞。同性戀行為並不是學習模仿而來的,也不是病態或變態。同志之間的愛,有時候還比異性戀者更為動人與堅定呢!片尾Alan Cumming所演唱的I Shall Be Released真是畫龍點睛,讓這部片的情節與激動隨著這首歌迴盪在心底。

魯迪的工作是一名變裝秀表演者,但也因此使他擔任家長的身份難以受到認同。

AnyDayNow-2.jpg

兩個爸爸,難道不能組織一個有愛的家庭?

AnyDayNow-3.jpg

同志的愛情,有時候比異性戀者還令人動容。

AnyDayNow-4.jpg

上映日期:2014/4/25

電影介紹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不是影評:《愛回來》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