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結婚吧!

people

恐婚症這件事,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真正經歷過婚姻,遭受挫折和失敗,從此避之唯恐不及。另一種是根本沒結過婚,因為成長歷程中父母的婚姻就不順利或者看多了聽多了別人不幸福的婚姻,使他們對婚姻沒有信心,光想到就恐懼。這時候,婚姻就好像被放置在恐怖箱裡的不明物,因為箱子被黑布罩住了,妳越是看不見,就越害怕,然而恐怖的卻不是恐怖箱裡的怪獸,而是自己無邊無際的想像。

也許我還蠻有資格聊聊婚姻的吧?因為我的婚姻是現在進行式,幸福存續著,不需要靠想像。父母親的婚姻是人人稱羨地美滿,我的公婆雖然偶而鬥嘴卻是能夠互補而攜手努力的伴。但是我也曾經在婚前覺得猶豫,是因為我從小被照顧得太好,害怕自己沒辦法當個稱職的老婆和媳婦,更擔心自己不能融入對方的家庭好好相處。我甚至有很長一段時間覺得心理無法平衡,無法理解為什麼婚姻就要讓女性放棄自己原生家庭或工作,去配合別人的人生?沒錯,我曾經也像是看著恐怖箱,被自己無邊無際的想像給驚嚇住了。

然而,恐怖的其實不是婚姻本身,而是取決於和你攜手的對象是誰。最少的改變能夠獲致最大的幸福,正是我信奉的原則。很多在婚姻裡不快樂的人,深究原因會發現,那是因為結了婚就沒辦法做自己。結婚以後就不自由,結婚以後就不能追求理想,結婚以後不能拓展自己的朋友圈,不能單獨和異性相處,不能一個人去旅遊。以上對我而言都不適用,我常說自己在一種已婚單身狀態,不僅連好幾萬的婚戒都在婚後不到一年被我這迷糊蛋弄丟了,大部分的時候我還非常快樂地做我自己。

我很幸運的是,這應該就是我所認為真正的愛了吧?我總相信真正的愛,是愛對方原本的樣子,而不是試圖改變對方成為你要的樣子。「如果你愛我,你就要…」這類的話幾乎不會出現在我們家裡,在婚姻裡,我們盡最大的努力讓對方保有他原來的自己。我們相信當你在婚姻生活裡不感覺委屈,你就會快樂,當你自己快樂了,你身邊的人也會一起快樂!

雖然每天我還是要找對方聊聊天,我覺得分享彼此想法永遠都很重要。但我們也可以在某一段時間裡不交談,各自做自己的事情,很自在地獨處,像單身的時候一樣。有公用的帳戶,讓我們每個月固定將薪水的一部分存進去,作為急難救助或買車買房和旅遊的基金,除了家用支出,除此之外的存款都可以自由運用互不干涉。在經濟上有了絕對自由,多少也幫助了自己在心理上的自由。

即使身邊還是有不少視婚姻為洪水猛獸的朋友,但當他們問起我對婚姻的看法,我依然抱持著正面的態度,不過終究會補上一句:「婚不婚?你要自己決定。」婚姻早就不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那只是人生的選項之一。當然新婚有許多磨合的過程,也是一種學習和體驗,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我們結婚吧!」在很多偶像劇裡是一個美好的結局,但在現實生活中王子和公主能不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如果你鼓起勇氣,就會知道屬於你的答案。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我們結婚吧!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