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友誼,都是無法成形的愛情?

純友誼.jpg

世界上真的有純友誼嗎?有些人不相信。

但我認為純友誼就跟撞鬼一樣,妳不能擁有純友誼關係不代表這種關係不存在,就像沒撞過鬼也不代表世界上沒有鬼。因為「純友誼」的產生,其實跟性格有很大關係。我不否認,有許多純友誼都是無法成形的愛情,例如其中一方已經有對象,或者雙方都另有對象,兩人互有好感卻因為種種因素無法在一起,甚至是太在乎彼此所以不敢跨越友情的界線。

純友誼的發展關鍵,在於當事者要清楚自己的心。

這個社會本來就是充滿八卦與流言蜚語,如果你們是單身,就會被說在搞曖昧,只要你們其中一個不是單身,就會被說有不可告人的關係。若要發展「純友誼」關係,無論別人怎麼看怎麼說,當事者一定要很清楚自己的想法,才可能不受影響地繼續下去。我很幸運擁有一些「純友誼」的異性朋友,可以單獨吃飯聊天看電影,一點也不覺得不自在。剛開始也會被質疑,已婚婦女有這麼自由的嗎?但久而久之,也就見怪不怪。其實能夠大喇喇攤在陽光下,甚至在臉書上公開打情罵俏的,通常就是純友誼關係,真的有什麼情愫反而會特別小心吧!

情人?朋友?在我心中自有一把尺。

「純友誼」在每個人的心裡有一把尺,我當然也一樣。我會去檢視我和異性友人的關係,如此才能在確保感情不會變調的情況下安心地保有這份友誼。被我列入純友誼名單的異性朋友們,我是依據下列的標準分際作為判斷的。

  • 嘴砲可以大方,身體保持距離。

身體上的距離是我認為情人和朋友最不同的地方(當然,如果妳能接受炮友關係則例外),因為我個人尺度很寬,所以常會有朋友愛開玩笑,成人話題百無禁忌。我所能接受和異性朋友的肢體碰觸則限於拍肩、擁抱,都還在友好未跨界的範圍裡。

  • 真心喜歡對方,聯絡維持頻率。

能夠變成好朋友,一定是磁場契合、互相欣賞、相處起來很自在愉快。對異性朋友的付出,我並不會刻意討好但也不會刻意避嫌。我會真誠表達我對對方的喜歡、誠心讚美和感謝,就像對待同性一樣。和情人最不同的地方則是聯絡和見面的頻率,好朋友雖惦記著對方但不見得要常聯絡甚至超越了情人的重要性。

  • 不必刻意美化,真實表現自己。

大笑流淚到妝都花了,戴著眼鏡素顏憔悴地和你出門……。如果我的男性朋友們看過我這些面貌,別懷疑,表示我真的只把你當朋友,所以完全不在意自己在你面前的形象。

擁有一個無話不談的異性密友,其實是人生難得的快樂,因為妳多了一些參考值,能夠更了解異性的想法。甚至有時候因彼此性別角色不同,還能給予互相在感情上的建議與幫助。但是純友誼需要雙方有共同認知,紅粉知己青衫之交往往可遇不可求,當其中一方在這樣的關係裡覺得痛苦或為難了,那就應該好好思考和取捨了!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純友誼,都是無法成形的愛情?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