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忙碌」成為感情殺手的四個方法

忙碌.jpg

維繫一份感情,需要投注時間和心力。然而在目前大環境整體勞動條件下,過長的工時往往壓縮了我們生活的空間,「忙碌」成為感情的隱形殺手。忙碌生活會造成的副作用大致有幾個。

  1. 忽略造成疏離:

聯絡減少了,互相聊天或傾吐心事的時間也減少了。每個人都不是三頭六臂,難免顧此之彼。因為忽略了關心與互動,在兩人之間漸漸產生疏離感。

  1. 容易使對方疑心:

「忙碌」可能是一個事實,也可能是一個藉口。對方容易胡思亂想或不安揣測,真的有這麼忙嗎?還是忙著和別人在一起呢?

  1. 健忘與毀損承諾:

因為待辦事項太多,說過的話忘了,約好的事忘了,重要的節日也忘了。不小心就毀損了承諾,造成信任感的逐漸喪失。

  1. 無力於親密關係:

回到家就已經累得像條狗,只想放空。親密關係多少還是必須要有體力也要有慾望,但忙碌已經令人精力盡失。

  1. 焦慮沒耐性:

忙碌的人容易焦慮,所以可能脾氣變差或在溝通的時候沒耐性。尤其是大部分的人都對他人很好,對越親密的人反而因為熟悉而少了顧慮,容易把情緒都發洩到對方身上。

  1. 身心失衡:

忙錄及壓力對健康當然是有影響的,可能造成身心失衡,個人健康因素因此影響了感情生活。

一位多年的男性好友,有一天傳line給我訴苦,說他最近常和老婆吵架,因為工作太忙而忽略了家庭,但男人在外奔波不就是為了給家裡更好的經濟嗎?當天我們在聊這件事的同時,我也是一個人在家,晚上十一點了老公都還沒下班,我可以想像女人哀怨的心情,只是我早就習慣這個情況也開始找到合適的方法來處理。到底我們該如何面對忙碌的另一半?下述是我長期親身執行的方向。

  1. 固定約會時間(約會日/家庭日):

訂立一個固定約會的時間,例如每週五的晚上或每週六,兩個人都有共識在這天把雙方視為最重要的,其他行程都要排開。有了固定的約會時間,在安排其他事情的時候就能先想到,避免不小心又把時間都排滿忘了保留給對方。

  1. 事先協調雙方行程:

有些人的工作狀態在固定約會時間上有執行困難度,則可以彈性溝通調整,每週都事先確認協調雙方行程。在對方沒空陪伴的空檔,就可隨意安排自己喜歡的活動或者和朋友們的聚會,而不至於感到孤單寂寞。

  1. 找到表達關心的方式,養成習慣:

表達關心的方式有很多,有些只要花很少的時間就可以,重要的是養成習慣。出門前和回家後的擁抱,倒一杯水或削一盤水果,一則簡訊,這都不用花太多心力時間,但每天持續做,就能夠在忙碌的情況下依舊讓對方感受到被關懷。

  1. 學習溝通與互相體諒:

以我的情況而言,由於工作作息的差異,雙方能一起吃晚餐的機會不多,但偶而我們也會約好一起吃飯,吃完飯後該加班的人再回去公司加班。即使短暫的相處時間也彌足珍貴,更是愛情裡最好的能量灌注。體諒對方的忙碌,溝通協調出最好的相處方式,而不是只責難對方沒陪伴或抱怨自己的孤單。

我認為即使是情人夫妻,也必須尊重彼此的時間。很多時候我們介意的是臨時失約,如果能在忙錄之前給個預告,例如這個月可能有什麼事情要忙,不僅較容易尋求對方的體諒也能讓對方有機會對自己的生活做更好的安排計畫。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避免「忙碌」成為感情殺手的四個方法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