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裡的愛情保鮮法

Caucasian prime adult male groom and female bride running barefoot on beach.

愛情有沒有賞味期限?我認為有。但我的父母親結婚超過三十年,也見過一些鶼鰈情深的長輩,到底他們是怎麼能辦到的呢?婚姻究竟是愛情的墳墓還是愛情的延續?愛情不簡單,而婚姻的難度更高。我慢慢能夠認清的真相是:「婚姻,妳並不是要找到一個完美的男人,而是找到一個妳能夠容忍的男人。」

「不變」,到底是愛情裡的好習慣還是壞習慣?女人要的是不變的真心、不變的愛,而不是多年如一日的生活和沒有改變的男人。只可惜大多數的男人沒有辦法抓到一個平衡,要不是風趣懂生活但因為見多識廣在愛情裡容易分心,就是木訥老實忠心耿耿但懶得思考而一成不變。那麼,要一個只專心對待妳的優質好男人難道是種癡心妄想天方夜譚嗎?我想,別讓愛情腐敗,維持愛情的新鮮感就很重要了!

愛情保鮮法一:學習成長

愛情快速腐敗的原因之一是「安逸所造成的停滯不前」。有時候我們渴望追尋某些目標,但當達成那個目標之後卻又因此整個鬆懈下來再也無法成長。愛情,也是一樣。不滿於現況,維持向上的自我成長曲線,並且試著將在愛情裡所遇到的低潮、挫折、衝突等轉化為學習成長的正向能量,讓愛情以及愛情裡的自己都更加成熟。對方會覺得妳不一樣了,變得更好了,兩個更好的人有機會將愛情帶往更好的方向去。

愛情保鮮法二:改變常態

愛情日漸腐敗的原因之二是「惰性所導致的乏味無趣」。妳可以試著改變外貌、改變習慣、改變約會的模式、改變性愛方式。改變自己,並鼓勵對方做一些改變,嘗試想一些沒想過的事、做一些沒做過的事。「改變」或許比「維持常態」要來得費力,但「改變」能夠為生活多點調味劑,讓愛情增添新鮮感。

愛情保鮮法三:培養興趣

愛情在不知不覺中腐敗的原因之三是「我們不再花時間共處了」。不同的兩個人,至少要有一項共同興趣或願意一起從事的活動,當作例行約會般有一定頻率地持續下去。例如:每年規劃一次旅遊、每個月去探索一間美食餐廳、每週去爬山或騎一次腳踏車。這是一種我們可以刻意去塑造的制約行為,從事自己興趣活動的幸福感和愛情裡的幸福感能夠產生呼應和重疊,並且藉由這個興趣和活動讓彼此緊密地連結在一起。

愛情保鮮法四:偶發刺激

愛情在忽略中腐敗的原因之四是「彼此的存在感變得薄弱」。我們總會聽到類似的抱怨,以前熱戀的時候會去高級的餐廳或一起看夜景,為什麼交往久了連出門逛個夜市都懶?穩定的愛情常常會趨於平淡,每天在一起就忘了珍惜相聚的時刻。偶而我們需要新的刺激元素。這個刺激元素不見得是要玩火和出軌,當然妳如果拿捏得宜說不定也真能有效。刺激元素我們可以自己試著尋找,例如一個人出國遊學、旅遊、出差……。人往往在離別的時候才充分感受到對方的存在感,暫時的分離會有一種小別勝新婚的感覺,重新激發對方對妳的想念與愛意。

愛情保鮮法五:危機意識

讓愛情邁向腐敗的原因之五是「過於牢不可破的安全感」。妳或許覺得奇怪,愛情裡不是應該有安全感嗎?我認為愛情裡的確是要有安全感的,但不必到死心塌地牢不可破的地步。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班上調皮搗蛋的同學總是比乖小孩贏得老師更多的關注。沒辦法,人性裡就帶著這麼一點賤性。無論結婚多久,保持自己的優勢行情和社交生活,讓男人覺得就算妳已是人妻,也是個有魅力的人妻,稍不留意也是會出事的。危機意識有時候是一種黏著劑,讓對方更想要黏著妳。

婚姻裡少了愛情,其實還是有可能繼續的。但有愛情存在的婚姻,當然更好,我們總希望愛情的賞味期限是一輩子啊!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婚姻裡的愛情保鮮法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婚姻裡的愛情保鮮法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