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個心態分析正宮與小三的對決(小三篇)

從五個心態分析正宮與小三的對決(小三篇)

談完了正宮為何要虐小三,接著來分析一下當出軌事件東窗事發,小三到底怎麼想?身為一個小三,難道就不能摸摸鼻子默默撤退嗎?我認為會與正宮正面對決的小三,可能有下述的心態。

一、以「愛」為名:

多年前轟動台灣的戲劇裡有家喻戶曉的小三名言:「在愛情裡,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這讓很多小三開始硬起來,不再覺得當人家小三是羞恥和罪惡的,因為小三認為自己是被愛的,她不但沒有介入別人的感情,反而讓男人的愛情因她而圓滿。

二、就是不甘心:

還有一種小三,可能原來不知道自己是小三。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當了小三,又付出了真心,當知道殘酷真相的那一刻,相信她和正宮的傷心程度是不相上下的。沒有選擇默默退出而是和正宮對決的原因多半是因為不甘心,與其說她與正宮爭鬥拚搏,倒不如說她只是還不甘心就此放手。

三、搶奪的快感:

當然有些小三基於一種奇特的人格和心態,也許和她過往的愛情履歷有關,例如她也曾經因為伴侶出軌而受害。在一種扭曲的心理及受傷的心情之下,受害者變成加害者,開始享受一種與人爭奪的快感。「別人搶我男人,我就搶別人男人」,或許她也沒想跟眼前的男人認真過一輩子,她只是享受和正宮搶奪的快感。

四、相信了承諾:

有的小三不願撤退,有很大的原因在於她相信了男人的承諾。她總在期待有一天自己能扶正,相信男人說的「妳等我,我遲早會離婚/分手」。當她還沒等到扶正那一天的時候就東窗事發了,她怎能不硬起來捍衛自己的愛情呢?提早被逼著上戰場,是因為她還傻傻相信著愛情、相信著承諾。

五、想拯救男人:

有些男人在出軌的時候特別喜歡塑造出他在原有感情裡不順利的情境,為的是合理化出軌的行為以及消除小三的罪惡感。而小三長期聽著男人抱怨伴侶的不是,可能會心生同情,甚至產生想要拯救對方的使命感。所以當紙包不住火的那一刻,小三非但不覺得恐慌反而刺激了她產生更強大的能量,為了拯救男人而不惜和正宮一戰!

在所有出軌關係裡,正宮、小三、劈腿者都有各自的立場及心態,艾姫不喜歡做道德批判,是因為通常只有在感情中的當事人才能真正體會其中的酸甜苦辣。並不是關在自己的世界裡,就能粉飾太平,也不是不去想像,出軌關係就永遠不會發生在自己或另一半身上。這就是我每次甘願冒著被道德魔人追殺的風險也要分析或陳述這些真相的原因,只要有幾個人看見了思考了,或許會對你的感情有所幫助。瞭解和你敵對的人在想什麼,才有機會處理問題,而在這段三角關係裡每個人都一樣,「面對」及「承擔」才是最困難的事。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從五個心態分析正宮與小三的對決(小三篇)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