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事,籌辦婚禮時才明白

籌備婚禮.jpg

籌備婚禮的準新人,幾乎沒有誰不爭執吵架的。我常覺得婚禮正是踏入婚姻前的試煉,剛好趁這段時間的互動溝通,了解彼此以及雙方的家庭,也有很多人到了這時候才發現兩人在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根本不適合共度一生,甚至在婚禮籌備期間因為雙方家庭的理念差異而埋下了日後婚姻問題的種子。

只要其中一方屬於傳統要照禮俗來走的家庭,通常新人們就會很累。據我觀察,大部分的婚禮籌備事項都是準新娘比較認真,覺得自己一生一次當新娘,不僅要美麗還要浪漫難忘,反而是大部分的準新郎在求婚成功後(甚至也沒有什麼像樣的求婚)就彷彿不太干他的事,因此迎娶或喜宴上荒腔走板或七零八落的狀況並不罕見。婚禮辦得如何和婚姻幸福與否沒有絕對關係,但是若沒有足夠智慧處理安排婚禮的大小事,也可能成為日後婚姻裡的隱憂啊!

有些事,籌辦婚禮時才明白。接下來就和大家分享,哪些事項容易造成雙方家庭衝突以及從這些眉眉角角當中你們能夠更了解彼此的事。

1.從強勢主導的長輩了解這個家裡誰是老大:

關於婚宴和婚禮流程,哪個長輩的聲音最大、最強勢、最有主導權,大概在這段期間妳會有所體悟。也有平常和氣待人好像都沒有什麼意見的婆婆,這時候突然露出強悍的姿態,小媳婦至此應該有心理準備,這個家裡誰是老大,最好別把關係搞砸。當雙方家庭有意見不合時,也可觀察新郎是否能盡心扮演溝通橋樑,如果他不付出心力去協調,結婚之後的婆媳問題恐怕很難指望他來解套。

2.從喜帖和喜餅了解家族社交實力及屬性:

喜帖要發多少出去?總共訂多少喜餅?女方退給男方的喜餅數量多少?通常這時候可以一窺雙方家族的人脈和屬性。有的家長喜歡氣派,把子女婚宴當作自己的同學會或展現自己強大社經地位的機會,有的家長則選擇簡單不鋪張走溫馨風格,把重心放在新人身上。

3.從訂婚的幾件禮及大聘小聘了解現實:

妳是不是嫁入一個大器的家庭,大概在訂婚時看得出來。雙方家庭準備給新人的金飾禮品等,還有大聘小聘以及婚前準備的各種開銷,是否都在合情合理又不失面子的狀態下?婚宴收禮金之後該怎麼處理?面對這些和費用相關的事項時對方是特別小器或者異常貪心?這些平常不會有機會深入了解的物欲及性格,都可能在這時候顯露出來。

4.從溝通與執行了解對方的細心與體貼度:

從婚紗、餐廳、喜餅、喜帖、新娘秘書、婚禮主持、婚禮攝影、新屋裝潢、蜜月旅行安排、訂婚及迎娶時依禮俗要準備的物品等等,這段期間繁雜及需要多方溝通的事項真不少。準新人在疲累忙碌之餘,是否還能夠兼顧細節,自己做好情緒管理並顧慮對方的心情?

5.從開銷的配置了解雙方價值觀的差異:

籌辦婚禮前前後後需要花費不少的成本,尤其當我們都不是豪門世家時,要使婚禮能夠圓滿又不至於在結完婚後捉襟見肘變成負債,難免要討論預算配置的問題。婚紗、婚宴、餐廳、喜餅和賓客禮、蜜月旅行什麼項目值得投入較多預算,可以了解雙方價值觀的差異。是比較重視和家人朋友的關係?是比較嚮往奢華美麗的經驗?還是著重兩人世界的回憶?浪漫或務實,透過預算的配置能更了解對方的性格了。

婚禮只是婚前的試煉,讓我們提早學習婚姻裡的「妥協」,若這一關都不能以智慧來解決問題的話,婚姻中面對的是更多難解的習題。如果妳像我一樣曾經有個糟糕不堪回首的婚禮或者婚禮無法滿足自己的期待該怎麼辦呢?我都是安慰自己:「其實賓客不會記得妳的婚禮,而且再完美的婚禮都有可能離婚收場,婚姻生活才更重要。」就可以釋懷了吧。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這些事,籌辦婚禮時才明白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