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新人必看!五個方法教你如何準備好一場婚禮?

準新人必看!五個方法教你如何準備好一場婚禮?

結婚,是人生大事,而婚禮,是麻煩的事。當兩人決定攜手走向婚姻,常常是千頭萬緒不知該怎麼開始準備才好,甚至在籌備的過程中因為雙方家庭各持己見以及不順暢的溝通,不但導致婚事告吹連愛情也都散了。到底該如何準備好一場婚禮呢?莫急莫慌莫害怕,只要掌握以下原則和重點,相信人人有機會準備好婚禮,而且讓過程變成難忘的回憶喔!

一、 把婚禮當專案執行,先把時間訂出來:

籌備婚禮這件事,就和專案管理一樣,新人就是專案經理人,不僅要管理專案相關的「事」,也要管理專案相關的「人」。而第一步就是要把婚禮日期訂出來,依各地各家族的風俗習慣,有些家長會先合八字再決定日期,訂好了日期才能反推回去什麼時間點該做些什麼事。主婚人、證婚人、伴郎伴娘有沒有空,也得先和當事人敲時間。確定婚禮形式後再循序列出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例如北部的餐廳往往婚宴半年至一年前就要預訂,適合結婚的好日子常常很快就被訂走了。

二、 雙方決定日期之後,初步討論婚禮形式:

日期訂下之後,別急著跳入細節,因為大方向沒談好,長輩一句話可能就會翻盤,也常常造成新人之間的不愉快。新人應該各自向自己家庭確認婚禮形式,特別是有宗教信仰的、有南北兩地或異國文化習俗差異的,要先取得雙方共識。婚宴是依北部習俗請「訂婚結婚」或者依南部習俗「結婚+歸寧」,還是男女方共同舉辦分開收禮?依傳統古禮迎娶流程?還是簡單公證和宴客?考慮政府舉辦的聯合婚禮嗎?先把大方向訂下來吧!

三、 溝通價值觀與期待,了解預算如何分配:

除非嫁入豪門不擔心預算,否則務實的準新人們肯定要先針對雙方的期待好好溝通一番,免得一辦完婚禮就負債。必須知道哪些項目大致要花費多少錢,可以問問谷歌大神,或到一些婚禮社群網站蒐集相關資訊。把各個項目的預算列出來,例如拍婚紗五萬、新娘秘書一萬五、婚禮攝影錄影三萬、喜餅六萬等等,另外需不需要婚禮主持?現場樂隊表演?視需要來調整預算,經濟比較不寬裕的更需要精打細算。溝通的時候請維持體諒彼此的心,無法要求盡善盡美,只求在預算內盡力圓滿完成。

四、 只怕豬一般的隊友,別讓幫手變成殺手:

很多時候,新人籌備婚禮大小事親力親為,但最可怕的卻是婚禮當天,新娘可能要待在新娘房化妝,喜宴進場後新人又必須坐在主桌,沒有辦法滿場飛掌握現況,這時候幫忙場控的幫手就很重要了!找幾個信得過又細心的朋友當招待和伴郎伴娘,好的幫手能讓你們當天放心扮演新人的角色,不會手忙腳亂焦頭爛額。慎選幫手真的很重要,他們在婚宴現場的應對進退以及處理事情的能力能夠讓你的婚禮順利圓滿,反之,幫手則可能變成殺手,搞砸了你精心企畫的婚禮喔!

五、 遇堅持己見意見多,耐心協調莫忘初衷: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婚姻卻是兩家人的事。籌備婚禮彷彿是踏入婚姻前的暖身,新人在籌備期間負責兩家庭的溝通協調,也提早學會了婚姻裡「妥協」的智慧。通常在這段期間,新人可以感覺到兩個家庭是誰在做主,哪個長輩比較強勢,有時候難免在心裡產生反彈「兩個人結婚為什麼要聽三姑六婆的意見還有那麼多人下指導棋」。其實這些繁雜事務,正是結婚前最好的磨練與磨合,準新人們一定要做好情緒管理,莫忘兩人相愛相守的初衷,耐心協調一起攜手度過,才不會結不成親家變冤家了!

準備要結婚嗎?還是有朋友正在籌備婚禮?快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他們獻上最好的祝福吧!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準新人必看!五個方法教你如何準備好一場婚禮?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