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單身的人註定寂寞?

單身.jpg

「小姐,請問幾位?」

「我一位。」

坐上吧檯座位,這是一個人的晚餐。

 

我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旅行,甚至還一個人唱過KTV。這些活動當中,我覺得最強大的莫過於一個人唱KTV了,老實說一個人做什麼事情根本不可怕,而是當我對店家說出「我一位」,接待人員那驚訝又狐疑的眼神才令人心理壓力大。

「找我一起好嗎?」朋友們說。或許想像著一個人的身影,覺得我一定很孤單吧?事實上,我認為人的本質就是孤單,人生在世誰不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只是在這旅途上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陪我們一段而已。我有朋友,很多。但那年生日,因為平日上班日我請了假,臨時想不到誰能在這時候陪我唱歌慶生,就乾脆自己去了,就這麼簡單的念頭而已。原來,一個人唱KTV,又要吃東西又要唱歌又要點歌,實在很忙,所以嘗試過一次就沒再這麼做,而不是由於一個人唱歌太寂寞。

保有一個人的時光,即使有了伴甚至結婚後,我都沒有太大的不同。我總認為,當妳獨處的時候,就是妳最接近自己的時刻。然而,許多單身的人經常被誤解。激進派的親友說:「妳一定是眼光太高!」「生活圈太小,別再當宅女了。」「忘記那個爛人,重新開始吧。」「要不要幫妳介紹對象?」療癒系的親友說:「應該是緣分還沒到吧?」「單身也好,自由自在,真羨慕妳。」「別急,有一天對的人一定會出現。」

仔細想想,從這些話語當中,似乎有意無意透露出「單身是不對的、不尋常的」,否則我為何需要大家的批評指教或安慰呢?單身的人被問到「你/妳為何單身?」,而有伴的人卻不會被問到「你/妳為何有伴?」這就是微妙之處吧?那麼單身的人就非得找到一個單身的理由嗎?尤其是當年紀接近適婚年齡時,差不多都得想一個能快速從單身話題逃脫的標準答案來應付別人的關切吧?

能不能只要大聲說:「我就是喜歡單身」呢?單身,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一點也不必覺得奇怪或與眾不同,更不需要理由。單身,只不過是一種生活型態而已,單身的人不見得就會寂寞。前陣子看到一個朋友拍的影音深受感動,她一個人穿上婚紗,自己嫁給了自己。誰說單身的人註定寂寞?單身生活也可以很豐富精采快樂的,女人無論單身或結婚,都別忘了要一直為自己美麗!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誰說單身的人註定寂寞?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