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單身了很久都無法再去愛?

單身很久.jpg

單身成了習慣,單身太久的女人常有兩種極端的現象。有一種是開始對「愛情」喪失感覺與期待,體質產生了變化,逐漸變成了戀愛絕緣體,另一種則是急於擺脫單身生活,總是嚷嚷著很想談戀愛或請大家幫忙介紹男友,但不知為何就是無法再擦出火花,甚至因為飛蛾撲火太主動而弄巧成拙嚇退了男方。

也不是完全沒有戀愛經驗的妳,為什麼很久都無法再去愛呢?分析一下可能有以下的心結還解不開。

  • 過去的戀情太糟糕:

如果妳曾經有過噩夢般的愛情經歷,可能在心裡留下陰影。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即使再度遇到心儀的對象,妳都會左思右想裹足不前。擔心命運的捉弄,愛情悲劇再重演。

  • 對自己和愛情欠缺信心:

幾次失敗的戀愛經驗讓妳開始懷疑自己,覺得問題可能出現在自己身上吧?是不是自己哪裡不夠好,或是沒有條件吸引優質的對象。自我懷疑之下,即使遇到對方示愛,也不敢坦然接受。

  • 喪失了對愛的渴望和熱情:

想到「戀愛」兩字,妳想到的不是甜蜜、幸福、快樂、期待這些正面的表述詞,而是疲累、壓力、無奈、失去這些負面的表述詞。想到再重新認識一個人,溝通磨合相處,就感到倦怠提不起勁來。

  • 感覺遇到的人都不對:

妳或許有憧憬的對象,也或許曾經有過一段美好的戀情,甚至是心裡有一個人忘卻不了。之後再遇到其他對象,忍不住會拿來和特定的對象比較。因為自己設定條件的刻板印象,斷絕了新戀情發展的可能。

  • 自我催眠的單身萬歲:

接受單身的情況,也不想顯露出自己的孤單。總是不斷告訴別人和自己,一個人也很好,很自在快樂,不需要隨便找個人陪伴。在別人眼中很享受單身生活的妳,更加合理化地繼續單身下去。

  • 好像忘了該怎麼開始愛:

因為太久沒戀愛,產生一種如初戀般患得患失的心理,甚至在異性面前的行為表現也失常變了調,看起來手足無措不自然。太過緊張或太過刻意親近對方,很容易就被看穿寂寞太久的飢渴感。怎麼做怎麼不對勁,好像忘了該怎麼開始愛。

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愛人的能力,也許只是疏於練習罷了。想要終結單身還是要從自我檢視開始,理解自己的問題點才能夠對症下藥突破現況去改變吧!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為何單身了很久都無法再去愛?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