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慾派宣言:只要高潮不要小孩又怎樣?

情慾派宣言:只要高潮不要小孩又怎樣?

現今社會,不婚不生的女性越來越多了。據艾姬觀察,小孩是改變家庭生態的重要因素,也和是否能維繫婚姻幸福息息相關。過去傳統觀念大家覺得似乎有個小孩家庭才完整,但事實卻是隨著小孩誕生,經濟、家事、教養等種種問題必須夫妻共同協調和面對,小孩既變成夫妻情感維繫的關鍵,又往往成為壓垮婚姻的負荷。有的家庭因為孩子而更關係更緊密,有的家庭卻因為孩子而讓婚姻面臨崩解,得與失之間需要兩性及家族成員間更多的智慧去應對。女性,被賦予能夠成為一個母親的權利,但無論結婚與否,我並不認為生子是個義務。

難道不生小孩只享受情慾就是惡女嗎?

遺憾的是,許多女性在升格為「孩子的媽」之後,開始失去身為女性應有的慾望權利。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懷孕生子過程生理上的變化,也有可能是因為家務和教養的壓力,造成性慾的降低或壓抑。如果沒有一個體貼的伴侶,在生活圍繞著小孩團團轉的情況下,甚至可能讓夫妻情感疏離惡化為無性婚姻,最終走向分手的結局。

每位女性都希望自己能被伴侶當作女人般地疼愛,而非生養小孩的工具。但很多男人往往忽略了伴侶心情上細微的變化,例如計畫懷孕時的按表操課,但不在受孕期的時候就完全沒有親密行為。女人會覺得做愛只是為了懷孕,而不再是因為愛與激情,這樣的親密關係已經變了質,可是男人卻渾然不覺。孩子順利出生之後,若如前述所言演變為無性生活,「因為生孩子目標達成所以不需要做愛了嗎?」心裡的疑慮將更加深女人內心的失落感。

女人的情慾經常是被忽略的,而母親的情慾更是如此。

為了陪伴小孩,自我變得渺小化,想要親密的時候顧慮到有小孩在,情慾變得壓抑難以紓解。母性應該是讓女性更有魅力的元素之一,但不幸的是,當了母親的女人卻常常在生活及養育的壓力下無法再享受身為女人的樂趣。你的伴侶當了孩子的媽之後就不再是讓你產生激情慾望的女人?這個問題恐怕也要讓男人共同承擔。男人是否能體貼地分擔家庭的責任,是否在照顧孩子之餘還關心伴侶的需求?若說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有一個偉大的女人,我相信一個美麗女人的背後一定也有個體貼的男人吧!

性愛,除了是生育的手段之一,也是人類的原始慾望。

我認為「性愛」與「生育」是可以切割來看待的,享受情慾而不要生育沒有什麼不可以,而即使當了母親也不一定就要放棄享受情慾的權利。親密關係是兩性相處中非常重要的議題,千萬不要等到愛情婚姻出問題無法挽回之後才來檢討。最後,我想要鼓勵現代的女性:不要放棄爭取床上的性高潮,即使妳不要生育;不要放棄當一個有魅力的女人,即使妳是一位母親!

(本文刊載於臉紅紅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情慾派宣言:只要高潮不要小孩又怎樣?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