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愛能不寂寞》,讓我看見愛情裡的自己(文末贈書活動)

新品提報圖片-如果愛能不寂寞-立體書封300dpi.jpg

身為一個兩性作家,蠻有機會閱讀其他作家寫的文章,此次應三采出版集團邀約試讀諮商心理師許皓宜的新書《如果,愛能不寂寞》,卻是第一次有種不捨得一口氣讀完它的閱讀感受。有別於許多兩性書籍和文章充滿了作家個人主觀意識,這本書在作者平易近人的陳述中還帶入許多心理學的理論基礎,讓我一邊閱讀的同時一邊對應著自己的經歷和見聞,不僅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也產生了對自我的自省與感動。

在《如果,愛能不寂寞》當中,提到了許多失愛的經驗以及故事。包括作者自己從失愛當中獲得不一樣的力量,因此走上了心理諮商這條路。文章中所帶出的勵志精神,卻不是喊話型的能量灌注、催眠式的自我療癒或比較級的自我安慰,而是讓我們坦然接受那些在愛情中實際存在的心理現象,然後在面對與理解之後轉化為內在的能量。

我很喜歡書中節錄了許多電影的經典台詞以及作者對於這些電影的回應,有些電影耳熟能詳,有些電影不是那麼熟悉,但就像我們看電影時經常產生的投射與共鳴,作者在抽絲剝繭之後提供了線索,讓我們重新回味或認識電影台詞的意義,並獲得新的啟發。

例如在「當愛出現瑕疵,能否無畏走下去?」這個章節裡,提到電影《浩劫奇蹟》裡的台詞「希望就是,當全世界都要你放棄時,在耳邊說要你再試一次的那個聲音。」而作者透過一個因先生外遇而婚姻產生瑕疵的故事告訴我們,其實我們早就知道「該怎麼辦」的答案,只是缺乏做決定的勇氣。作者回應《浩劫奇蹟》的註解則是「希望的聲音從來都在你的心底,只是有時會借別人的口,來說給你聽。」讓我想起自己經常也會遇到讀者丟來許多疑難雜症,而認為愛情沒有標準答案的我,總是利用反問的方式讓他們釐清自己的問題及想法而非幫對方下判斷。有些時候答案早就在我們心裡,只是我們不願意面對與承認所以才需要一個諮詢對象吧!

閱讀到書中後面幾個章節,我覺得文字裡有洋蔥,讓我不知為何掉下淚來。每個人都經歷過找尋、追尋、再找尋、再追尋的循環,總是要在傷痕累累之後才能更成熟地去面對未來。如同作者在自序中的一段話,「謝謝曾經愛過我的你,也謝謝曾經愛過你的我,然後我們終於明白:原來,失了你,我才明白如何擁有真正的自己。」艾姬誠心推薦許皓宜的新書《如果,愛能不寂寞》給每一位曾在愛情裡受過傷的朋友,或許你會明白過去那些令你糾結、掙扎、煩惱的緣由到底是什麼,然後找到在創傷之後重新看見並修復自己的力量。

也想獲得這本好書嗎?請到愛情,沒有標準答案粉絲頁參加留言贈書活動吧!

參考書訊及購書連結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如果,愛能不寂寞》,讓我看見愛情裡的自己(文末贈書活動)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