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不是妳

future

每個人在感情關係裡都有徬徨無助的時候,當我開始寫兩性文章,偶而也會收到讀者的疑難雜症諮詢。通常我會先問對方一些問題,然後給一點分析和建議,但最後一定會強調「愛情,沒有標準答案,妳的愛情,妳必須自己做決定」。

兩性沒有專家,有些人連自己的幸福都搞不定了,除非妳相信三折肱而成良醫,傷痕累累之後就摸透愛情怎麼回事了。兩性作家很多,那是因為愛情有多元面貌很值得探討,有很多角度可以書寫,有很多似是而非,也有很多出乎意料。所以,很多人能寫,很多人愛看。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有時候是這樣,有時候並不是。她們說:「遠距離戀愛別傻了,男人不在身邊就會作怪。」但其實妳還蠻享受小別勝新婚的甜蜜,妳發現愛作怪的男人不管人在哪都是會作怪,人在身邊心不在的感覺比遠距離的思念更令人難堪。

她們說:「女大男小不好吧?妳要很努力對抗歲月的痕跡才不會在一起顯得老,這種男人大多是媽寶,都要靠妳照顧吧?」但妳發現女大男小的戀情正是妳努力保養保持青春的動力,而一個人的成熟度和年齡並不一定成正比。就算年齡有差距,那種互補的吸引力,反而延長戀愛保鮮期。

她們說:「獨生子最麻煩了,婆婆一定很難搞,佔有欲很強。以後會逼妳結婚生子,傳宗接代壓力很大的!」妳想起幾個已婚的朋友,就算不是獨生子也可能遇到難搞的婆婆,而且面對的不但是婆媳問題,還有妯娌問題,家裡人口越多問題越複雜。所以麻煩的到底是獨生子,還是眾多家庭已經存在的問題?

她們說:「男人太帥,沒有安全感。」嘴上這麼說,但眼神卻透露著一絲羨慕。妳有時候會困惑,到底是帥令人沒有安全感?還是愛令人沒有安全感?到底是對帥男人不夠信任?還是對自己不夠自信?妳聽過帥男人的花心,也聽過醜男人的背叛,如果真心投入了愛情,都還是一樣令人傷心。

但是愛情裡的確是會有盲點的,有時候她們說的是有幾分道理。愛情也是會令人心慌意亂的,有時候我們就是急著想抓到能拯救我們的浮木。只是,她們說了再多的建議和分析,都只是妳的愛情所經過的風景,無論是搭車乘船坐飛機,妳還是必須清楚自己最後的目的地。

她們憑妳的片面之詞去釐清一段愛情是很不負責任的,而妳因為別人的意見觀點左右了自己在愛情上的決定也是很危險的。永遠要記得,聽她們說的同時也要聽聽自己的心怎麼說,她們不是妳,只有妳才能決定妳自己。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她們不是妳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