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影評:《吐司:敬!美味人生》

不是影評:《吐司:敬!美味人生》劇照.jpg 

   今天去看了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吐司:敬!美味人生》,這是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英國名人廚師的回憶錄奈傑爾斯萊特Nigel Slater本來看預告片時有點擔心這是部步調很慢沉悶的片子,但沒想到還蠻有趣的。劇情主軸是以一個叫奈傑的小男孩為中心發展出來的故事,他有一個很不會烹飪的母親,所以餐桌上最常出現的「料理」是烤吐司。

  然而當這個很不會烹飪至少還下廚的母親因病過世後,奈傑和他父親陷入了極度的飲食焦慮中。直到幫傭波特太太進到這失去了女主人的廚房,一道道美味佳餚和甜點上桌後,奈傑和父親的生活因此產生了大翻轉。

  抱持著懷念已故母親和捍衛家庭的心情,奈傑對波特太太的敵意沒有削減過,但卻轉化為奇特的動力,努力學習烹飪料理想要取代波特太太在父親心中的地位。

  料理代表的是一種情感,但也不僅僅是情感。就像奈傑想要母親教他做肉餡餅,但又氣憤於生命的殘酷無情。「不要留我在這裡」從奈傑對母親即將把他丟給父親照料時心裡的吶喊,與片尾波特太太追趕著奈傑腳步時內心的焦慮,相互呼應。料理帶給我們的不只是當下的味覺感受,還撩撥起我們記憶裡的味道,包括料理所連結的人物映像。用心所做的料理,總希望有人可以品嘗,如果沒有人在餐桌上,再厲害的大廚也失去了動力吧!

  看完電影,朋友問我有沒有哭。愛哭包這次有忍住了,但我的哭點比較奇怪一點,在奈傑奮戰爭奪廚房所有權但還是輸給了父親的愛情決定,落寞地回家坐在椅子上時,我覺得有點感動想哭。

  下廚的人,究竟是熱愛料理,還是喜歡看到別人在品嘗時滿足的神情;品味料理的人,究竟是喜歡食物的味道,還是愛上那個廚房忙碌的身影所豐富的味覺反應。我們或許可以複製一模一樣的料理味道,但卻取代不了料理所連結的人物映像和情感吧!

  奈傑的父親願意大口品嘗著小男孩奈傑烤焦的魚,卻不願意吃一口青年奈傑抄襲波特太太食譜所複製成功的白霜檸檬派。我想,這就是這部片試圖用簡單的故事所鋪陳的深刻意涵。

  最後,警告大家看這部片前,一定要先吃飽了。否則,看到這麼多美食佳餚的畫面,你會餓到不專心的!(2011/10/14上映)

電影劇情介紹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ten71658851_next2.html

電影預告片

電影配樂也很棒,有畫龍點睛之效!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不是影評:《吐司:敬!美味人生》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不騙你
    女人讓男人感動和覺得愛和美的時候
    不止裸體
    還包括圍著圍裙端菜上桌的時刻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8:00 PM)
    如果只穿圍裙,其它沒穿
    應該更棒
    XD

  2. 其實我覺得電影歌曲比電影更令人印象深刻耶XD
    版主回覆:(10/12/2011 04:58:00 PM)
    配樂真的很棒
    看完電影之後我也回去找了幾首歌
    又,你的影評寫得真好
    資料很豐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