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影評:《迴光奏鳴曲》

迴光奏鳴曲-海報.jpg

榮獲第16屆臺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兩項大獎又入圍今年度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以及最佳女主角獎的《迴光奏鳴曲》,是一曲台灣中年女性在夜裡低鳴的樂章。英文片名是Exit,有著女性在逐漸流逝的歲月中找尋生命出口的含意。緩慢的節奏,少量的對白,只有時間的流動和心裡的音樂,讓這部電影不太像是一部電影,而更像是一個人物側寫與生活縮影的記錄片。

一個45歲即面臨更年期的成衣廠女員工,有一個遠在上海從不接聽電話的丈夫,以及遠在台北不常待在家裡的女兒,她住在一間門鎖經常卡住的老舊公寓裡,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在醫院裡照顧生病的婆婆。

女人內斂而逆來順受的個性,卻在某日不小心看見中年的女同事和男子一起跳交際舞而開始逐漸喚醒內心的自覺。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無奈再也用不上的衛生棉只能用來擦灰塵;一個人的空虛寂寞對照著公寓鄰房的叫春;因同樣孤獨而對醫院鄰床無家屬照料的受傷男子產生憐惜感;如踩著玻璃鞋般的灰姑娘回到了青春少女夢,卻在夢醒後發現只是童話;卡住的門就如同社會給予女性的枷鎖,最後還是只能靠自己用盡力氣去突破,一個人。

這並不是一部很商業的電影,習慣把電影當娛樂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沉悶。而在女性更年期的議題上面也不討好大眾,所以上映的戲院及檔次並不多,但對於三十歲以上的熟齡女性而言,是一部蠻值得觀看的電影,尤其是片尾的處理,就彷彿樂曲在最後的高潮後嘎然停止,徒留淡淡哀傷的餘韻。很特別的是,我在松菸誠品電影院看完這部片,全場觀眾都留下聽完整段片尾音樂,沒有人急著起身離開呢!

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陳湘琪在對白精簡的劇情下,充分展現了細膩的女性內心轉折,一個人的腳步、身影、眼神、表情,內心戲非常精彩!

迴光奏鳴曲1.jpg

驚覺青春的流逝,是女人最強烈的震撼。

迴光奏鳴曲2.jpg

兩個孤單靈魂的交流,不需要言語,觸動的是心裡最深沉無力的寂寞。

迴光奏鳴曲3.jpg

上映日期:2014/10/3

電影介紹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不是影評:《迴光奏鳴曲》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