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究竟好不好?

結婚好不好.jpg

身為一名已婚職業婦女,「結婚好不好」這個問題大概是榮登親友詢問度排行榜的前三名吧!這個問題並不是一個是非題,如同我一直以來的觀念都認為感情的事並沒有標準答案,所以「遠距離戀愛好不好」,「異國婚姻好不好」,「姐弟戀好不好」,這都不是一個能夠一言以蔽之的問題。妳的戀情失敗了,並不代表這樣的愛情Model不可行,而在離婚率越來越高的現代社會裡,難道就沒有幸福的婚姻嗎?

關於離婚這件事,我是如此看待的:有時候婚姻制度沒有錯,是對象錯了,有時候對象沒有錯,是自己錯了,有時候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彼此不適合。「結婚」並不是人生必要的選項,也不應該是因為年齡到了、家長急了、小孩生了…這些因素而被迫完成的任務。我沒辦法告訴妳結婚究竟好不好,我也不會鼓勵妳結婚或保持單身,我只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故事。

我曾經覺得自己不適合婚姻,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愛好自由。相愛容易相處難,對於婚前堅持不同居的我而言,婚姻生活的確有很多考驗。我內心的潔癖其實很嚴重,心底某種程度的孤僻感也讓我並不喜歡和除了親人以外的人過度親近。婚前,只要想像日後要和一個男人在同一個馬桶上大小便就覺得不舒服。更何況當女人要放棄自己原有的事業、搬家重新找工作,離開原生家庭試圖和對方的家庭成員建立友善關係,心裡產生了更多的不平衡。

微妙的是,當自己內心感到委屈時,好事就不會發生。只有當自己轉變心態,決定運用智慧去面對婚姻裡的挑戰和問題時,情況才會好轉。「結婚」需要慎重考慮再做決定,因為婚姻牽涉的不只是兩個人,還可能是兩個家庭,如果到頭來發現一切是誤會一場,影響的也不只是自己的人生而已。

剛結婚的前兩年,小媳婦最恐懼的日子就是春節。以前在家是個養尊處優的大小姐,結婚之後要面對的可是年夜飯後堆放著滿滿的碗盤,半夜還要撐著睡眼惺忪陪著篤信道教的婆婆穿梭在兩三間的廟宇拜拜。這還是小事,到了老公位於雲林鄉下的老家,面對那一大家子的親友我從來搞不清楚誰是誰,還得和大夥兒一起擠著睡大通鋪,心理上的潔癖使我沒辦法使用鄉下的浴室,低落的心情就從除夕夜持續到年初二回娘家為止。

直到某一年夏天,老公獨居在鄉下的爺爺過世了,我陪著一起誦經辦喪事持續住在鄉下幾天,忍受著生理期的不舒服而大發脾氣後,我第一次用了那間總覺得髒髒的浴室。然後,我發現浴室其實不髒,只是老舊而已,在這樣的浴室洗澡並沒有我想像得那麼難以忍受。因為鄉下爺爺奶奶都不在了,從此我大年初一再也不必回鄉下去,這是好消息,卻又多麼令人感傷。在那年夏天,我突然感受到,婚姻裡的一種學習與適應,正是爺爺在最後教導我的一堂課。

「結婚」並不是人生必要的選項,但我覺得它也是人生裡一種未嘗不可的經歷。人生在世本來就有很多的功課要修習,單身的功課也許是享受孤單,結婚的功課也許是學習妥協和適應,而每個人在婚姻裡遭遇的問題不盡相同,婆媳問題、姑嫂問題、工作和家庭要兼顧的問題、生小孩與否的問題、財務管理、家事分配…,修習過這些課題我們就更成熟了。

總結來說,「結婚」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壞。如果妳一個人都不快樂,就別奢求兩個人在一起或兩家人會快樂。自己的人生還是掌握在自己手裡,愛情或婚姻的失敗並不是人生的失敗,敗給了自己才是真正的失敗吧!妳有恐婚症嗎?也許妳恐懼的並不是婚姻本身,而是在婚姻裡那個不知所措的自己。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結婚究竟好不好?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請問艾姬有沒有考慮過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正在推行的”伴侶制度”呢?
    http://tapcpr-petition.twbbs.org/
    伴侶制度強調的是願意締結成為伴侶的兩個人,彼此所能夠擁有的權利義務等等,是透過兩個人一起協商、溝通、討論後,彼此一起決定要給對方甚麼樣的權利義務。大致保險受益人、病房探視權,小至家事分工、過年要回哪邊過?或是代收掛號等等。
    而伴侶關係只會與 與妳締結伴侶的對方產生關係連結,並不會對對方的整個家庭也產生連結,但這並不表示你不能對對方的家庭善意。

    如果對伴侶制度有任何疑問都歡迎寫信到:tapcpr2010@gmail.com來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