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恩怨情仇

DSCF5659.jpg

婆媳,對某些人來說是又愛又恨的關係。尤其華人社會的傳統婚姻,除了夫妻雙方之外,往往還牽涉到兩個家庭甚至家族的結合,正是許多人「恐婚症」的源頭。婆婆對媳婦的愛恨在於:看到兒子找到人生幸福令人很欣慰,但媳婦在兒子心中地位竟然高過我、講話比較大聲?媳婦對婆婆的愛恨在於:沒有婆婆就沒有我老公應該充滿感謝,但婆婆對我的要求怎麼像她對兒子的關愛一樣多?

婆婆,是個女人,也是別人家的媳婦。但媳婦熬成婆的時候,能不能多點同理心對待她的媳婦?媳婦,是個女人,也是別人家的女兒,但自從喊了別的女人一聲「媽」之後,能不能多點貼心像個女兒般孝順?當然,婆媳問題也有最不能忽略的角色,就是一邊是親情一邊是愛情,週旋在兩個重要女人當中的老公。

傳統婦女逆來順受久了也習慣成自然,覺得女人就該肩負許多任務,照料子女、整理家務、煮飯洗衣。然而新一代的女性成長環境不同,求學時期也許努力讀書並沒有分擔家務,畢業後無論和家人同住或自己獨居在工作上表現不錯,但家事就一竅不通。如果婆婆總是停留在舊思維裡,就容易與對媳婦的期待產生落差。

婆婆會很擔心,妳什麼都不會怎麼照顧我兒子?但她卻忽略了,兒子娶這個女人應該是出於「愛」,而不是「需要」。兒子需要的不是女傭家政婦,不是全天候保姆,不是生孩子工具,更不是另一個瞻前顧後的媽,他唯一需要的只是「愛」,好好地滋養灌溉,在這個他自己成立的家庭裡面。如果讓妳的兒子感覺有愛,媳婦就可以稱得上是好媳婦,無論她是不是用妳期盼的方式表現這份愛。

婆婆,不是媽,即使妳口口聲聲要叫「媽」;媳婦,不是女兒,即使提親時總是向親家保證會把媳婦當女兒。處在一種既親近熟悉又需要拿捏分際的關係裡,為了共同關心的男人試圖維持著平衡與和平,這就是婆媳。唯有相信媳婦會是掌握兒子一生幸福的重要女人,婆婆才能學習尊重與放手。而身為媳婦,把對父母的孝順多一點同理心放在婆婆身上,永遠不要試圖用愛情綁架親情而阻止老公當孝順媽媽的乖兒子,才不會讓自己陷入與婆婆為敵的緊張關係。

需要多大的緣份才能在茫茫人海中成為一家人?沒有無法化解的恩怨情仇,只有錯誤的解決方案和放不下的身段。改善婆媳關係就從少一點抱怨,多一點珍惜開始。女人何苦為難女人,而男人也該好好扮演橋樑角色,別在婆媳關係裡缺席啊!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婆媳,恩怨情仇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