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妳選擇愛情?還是愛情選擇了妳?

是妳選擇愛情?還是愛情選擇了妳?

在某個社交場合遇到一個大齡女子的家長,知道我是兩性作家,突然像是在託付任務般地告訴我:「妳有機會開導一下我女兒,年紀不小了不談戀愛也不結婚,好像就要這樣單身一輩子了啊!」類似的情況我不是第一次遇到,雖然我個人認為戀愛是美好的體驗,但也從不覺得沒有愛情的人就是怪咖,或者有什麼缺陷和遺憾啊!所以,我不認為這樣的人會需要我的「開導」。

多年的專欄寫作經驗,我寫怎麼樣吸引異性追求異性,也寫如何享受單身生活,我療癒失戀分手的人,也分享經營愛情和婚姻的心得。我總相信人生有許多價值是可以並存的,不一定非要怎麼做才是絕對正確的選擇。我認為我可以感受愛情的美好,也能夠享受單身的生活,我不會在我單身的時候高唱單身萬歲而把異性或憧憬愛情的女性貶低得一文不值,也不會在我擁有愛情婚姻的時候歌頌或唱衰愛情,讓孤單的女性眼紅或讓恐婚者更不敢結婚。不同身分的人不該是互相仇視,而是懂著應用智慧去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錯好壞。

因此,面對不愛也不婚的大齡女子,我覺得沒有什麼好「開導」的。每個愛情,都是人生的體驗和學習,但也不見得每個人都需要不斷累積這些體驗。我們經常想把自己的價值觀推銷給別人,因為我的愛情很幸福,所以好姊妹們也談個戀愛吧?因為家庭有小孩很熱鬧,所以已婚的朋友們快生個小孩來玩玩吧?但事實上,很多人的人生,就是這樣被主流價值觀所綁架,才會不快樂的。

沒有愛情又怎樣?

我明白,失戀很痛。有時候會令人失去理智,有時候會忍不住做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行為,有時候會對人性失望而導致暫時性的愛情恐懼症,有時候則會讓人急著抓住下一段戀情誤以為這樣就可以更快治癒先前的傷。到底,是妳選擇了愛情?還是愛情選擇了妳?我認為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沒有必要因為先天或後天的條件不好而畫地自限,認為自己只能夠是被選擇的那個人。當愛情來的時候,妳可以選擇要與不要,當愛情離開的時候,妳也可以放手來保有及珍惜最後的自己。

於是,一轉身我選擇去「開導」總是看不開又想不開的家長。我告訴她:「每個人的人生都像一盤佳餚,有些人喜歡吃得甜一點有些人喜歡酸一點,有的人只是想要嘗嘗味道,有人喜鹹香有人愛清淡,有的人則吃了一點就飽。情感就像是調味料,如果妳的愛情是苦的,不要加在菜裡面也許是好的。總之,對於能入口而覺得美味的佳餚,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只有自己才能體會最適合、剛剛好的味道。」

沒有愛情的妳,也能在調適之後過得很好,只要妳願意擦乾眼淚開始擁抱自己。在這盤五味雜陳的人生佳餚裡,想要加入什麼樣的調味料?

妳可以自己決定。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是妳選擇愛情?還是愛情選擇了妳?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