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溝通】三個重點,「說」出幸福之路

幸福之路.jpg

有次聽心靈講師賴佩霞老師的分享,對她所提示的一個道理印象深刻,她說一個人命好不好其實和他說什麼話大有關係,也就是說妳說的話決定了妳的命運。仔細想想,的確是如此呢!身邊有朋友因為在職場說錯話所以升遷不了,因為說錯話所以產生嚴重婆媳問題和家庭糾紛,因為不懂得說話所以傷害了人際關係,因為說話白目導致和伴侶關係緊張。即使我過去的工作是行銷公關已經很注重說話技巧,但日常生活偶而也會太過放鬆而說錯話,最糟糕的是毫無意識到自己說錯話,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呢!

我認為在我們平日與人相處之中,若能掌握下述三個說話的重點原則,就能增進更幸福的生活。

一、 對長輩說話要順:

雖然有時候難免覺得長輩嘮叨很煩,講了一些話或要求一些事不是很合理,但通常我的原則就是不要直接和對方嗆聲。無論是對自己父母或是公婆,只要是長輩,說話的時候都會盡量順著對方的話講。畢竟一個人年紀比我們大,很多觀念想法都根深蒂固了,與其和他們爭辯搞得彼此不開心,不如退讓一步改變自己的心態,偶而陽奉陰違求取和平也無妨。

二、 對晚輩說話要柔:

我自己是很不喜歡倚老賣老的,所以無論是在職場或是生活中遇到晚輩,我也不會擺出架子來或者太過嚴厲。說話的時候盡量避免指責和鄙視的語氣,反而要拿出溫柔和耐性。我認為越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年輕人越會反感,感到心裡不服氣。也可以試試用溫柔的語氣達成嚴格的要求,面對血氣方剛的年輕人或者是還不太懂人情世故的小朋友,有時候我發現以柔克剛比強悍責罵會更有效。

三、 對伴侶說話要甜:

對伴侶說話要甜,彼此向對方撒嬌,其實是維繫愛情溫度的好方法。有些男人怨嘆老婆婚前婚後不一樣,婚前是個嬌嬌女,婚後變成河東獅。女人也抱怨男人婚前婚後差很大,婚前甜言蜜語,婚後冷言冷語。例如我出國不在家,我家主人就會自己煮飯燒菜,弄得慘不忍睹再拍照傳line給我看,故意寫「老婆趕快回來啦。不僅是女人,男人也是可以撒嬌的啊!

所謂的溝通,並不是自己說了就能通,要站在對方的角度和立場,以對方聽得懂的語言去進行溝通,這才能促進彼此的了解,達到真正溝通的目的。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兩性/溝通】三個重點,「說」出幸福之路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