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菜,誰的菜?

天菜.jpg

電影《壁花男孩》有一句經典的對白我很喜歡:「我們接受我們認為自己應得的愛(We accept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雖說愛情沒什麼道理,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如果妳遇到的是個萬人迷的天菜呢?這就像有些人特別愛找排隊美食,有些人只要看到「排隊」馬上就放棄。而我呢?是屬於很想吃排隊美食,但盡量找一個沒那麼多人排隊的時段過去,如果無時無刻排隊人龍都超級誇張的話,我絕對會放棄的,因為我相信生命裡還有更多值得我費時等候的事情!

愛情,好像也是如此。我有我的堅持,也有我的不堅持。記得學生時期,宿舍裡有一個萬人迷學長,溫文儒雅又高帥,而且當時遇到的還是一個跨國的競爭,不僅女同學之間暗潮洶湧,日籍的室友也心花怒放。雖然有好友挺我當「台灣之光」,但我很肉腳地自始至終都和學長保持距離不表態。因為我了解自己,天菜不見得是我的菜。

關於我的堅持與不堅持,簡單來說,我堅持不吃自己不喜歡的菜,愛情裡寧缺勿濫;而我也不堅持一定要吃上等的好菜,我相信平實的愛情值得品味,就像路邊攤一定也有令人感動的美味。有人會吃自己不喜歡的菜嗎?當然是有的。當妳餓到不行又沒有別的菜可以吃;或者妳只是覺得別人碗裡都有菜,自己碗裡空蕩蕩實在太空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說不定這道菜剛好今天大特價,激起妳的衝動性消費,機會難得先買起來放。如果遇到上等的好菜呢,我當然也會評估一下自己是不是負擔得起,如果要排隊等很久值得嗎?

我一點也不在乎這個男人是不是天菜,只要他是我的菜,而且我能確定在他眼裡我就是最秀色可餐、他最愛的那道菜。不用羨慕別人的愛情,或那個看來很美好的感情對象,因為我們看到的都只是一部分而已,而就算真找到了萬中選一的天菜,說不定妳不見得有那個能耐經營這份愛。這就像人人都渴望幸運中了大樂透,但不是每個中樂透的人就真的從此幸福快樂。

一見鍾情好像很浪漫,但生活裡更多的是二見鍾情的發生。最好的不見得最適合自己,而最適合自己的,妳慢慢會感覺他就是最好的。天菜可遇不可求,但我依然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一輩子也吃不膩、最喜歡的菜。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天菜,誰的菜?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