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需要的不是儀式,而是回憶

儀式.jpg

為什麼非得有個正式的告白才能牽起妳的手;為什麼戀愛了就得在臉書上將感情狀態由單身改為交往中;為什麼沒有令人感動的求婚儀式就沒辦法娶老婆;為什麼結婚這麼麻煩,一定要拍婚紗還要遵守一堆令人頭大的禮俗和規範……男人覺得妳們女人啊真是麻煩透了!愛情真的需要這大大小小的儀式嗎?難道就不能認定了彼此,一切從簡就好?

有些個性比較酷的女人或許不太需要愛情裡的儀式感,但我認為愛情裡儀式感之必要,並不是為了規範彼此,而是留下每一個階段那被劃了重點的回憶片段。對我而言,儀式其實是為了「記得」與「被記得」,就像臉書打卡一樣,我們不見得是在炫耀我們到了什麼樣的地方,而是讓走過的足跡在生命裡留下紀錄,愛情裡每一個階段的儀式,就彷彿是我們在彼此心上打了卡,告訴對方:Hey~我在這裡。

我記得第一次約會,第一次牽手,第一個吻,第一次一起過生日,第一次和彼此家人見面,第一次一起去旅行……。當生活被繁雜庸碌的事物所填滿,如果沒有這些被劃了重點的回憶片段,我們大概難以去回想曾經發生過的許多美好。因此即使知道婚紗幾乎都是花了一筆錢,在婚後就變成占空間又幾乎不曾去翻閱的垃圾,我們還是很認真地去拍婚紗拍到大半夜。因為我們的婚紗不是擺擺姿勢拍拍照對鏡頭傻笑,而是把我們相識相愛相處的故事完全呈現出來。當我們扶持到老,至少還能有勾起彼此記憶的方式,懷念共同走過的歲月。

交往、求婚與結婚,我有很多故事可以談。有甜蜜的、有令人氣憤的、有沮喪的、有難堪的,最重要的是,當我回頭再看這些過程,都好像歷歷在目,當時的情緒都已經消失了,留下來的就是打了卡的回憶。而這些,是我們一輩子都能拿出來拌嘴和聊天的題材,永遠都說不完。

大部分的女人要的只是被疼愛的感覺,她要的並不是生日時你送多貴重的禮物,而是你還記得她的生日;她要的並不是你在臉書上宣告「交往中」就能給予她的安全感,而是這個舉動讓她感覺到被在乎;她要的並不是奢華包場的求婚儀式,而是讓她記得那份感動所帶給她跨出舒適圈從寶貝女兒變成人家媳婦的勇氣與力量;她要的不是頂級婚紗,她要的只是你能記得她嫁給你時那最美的模樣;她要的不是世紀婚禮,她要的只是在人生重要階段留下深刻回憶並獲得親友們的見證祝福。

男人啊!如果,你聽懂了女人要什麼,你就不會嫌麻煩了。愛情裡的儀式,不過是我們相愛的證據而已……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愛情需要的不是儀式,而是回憶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