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相處】愛是牽掛,不是牽絆

愛是牽掛,不是牽絆.jpg

女人該獨立點好?還是依賴點好?

看了Selina和阿中離婚的新聞後,我曾經問我家主人:「如果有一天我們之間也沒有愛情了而要離婚,你可不可以答應我,繼續和我同居呢?因為我好需要和你住在一起啊!」他哭笑不得地回答:「廢話!哪裡還找得到像我這樣好使喚的男傭?而且沒見過妳這麼壞的,離婚後還想把人家當炮友吼……」說這話的時候,他正在揮汗洗碗。在生活上,我彷彿是個笨蛋,依賴著他很多事,但在情感上我又很獨立,已經找到一個彼此都感覺舒服的共處模式。

婚前沒有同居經驗的我們,婚後同住半年,都在吵吵鬧鬧中度過,大小姐脾氣的我還經常離家出走。下班回來,他只見冰箱上貼著一張離家出走通知,老婆就去飯店住了。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因為結婚時從南部搬到台北,身邊沒有熟識的同學朋友,關注點限縮到一個屋簷下的兩人世界,回家不是你看著我,就是我看著你,所有相處上的問題和對方的缺點都被我放大檢視著,或許這就是關係緊繃的徵結點。爭吵的頻率在我工作上軌道,一路升遷到主管職,越來越忙碌之後就逐漸減少了。

現在,他每天出門前喚醒我,然後開始兩人各自努力的一天。每天回家時先來書房看我,然後我繼續寫我的稿,他看他的書。他知道我不會削水果,加班回來再怎麼累都會先問我想吃什麼水果,無論蘋果、梨子,只要是有果核的水果,他一定把大部分果肉留給我,自己吃果核旁邊的部分,十年如一日。他也不是樣樣都擅長,例如他不會摺衣服,如果我離家多日,回到家就會看到床上堆了一堆洗過而沒摺的衣服,這是他留給我的工作,彷彿撒嬌著「妳看,我多需要妳」。

除非有重要的事,我幾乎不曾打電話去公司找他。加班太晚沒到家的報備並不是因為我不信任,而是避免我擔心牽掛。我鼓勵他和好朋友去men’s talk,因為我也有我的好姊妹甚至是好哥兒們要維繫關係。約會依舊和婚前一樣維持預約制,每週一就先排定哪幾天能一起晚餐,想和我一起吃飯如果事先沒約好,我也不一定把時間留給他。

對我而言,最舒服的兩性相處關係,就是我們互相依靠,但不完全依賴,我們互相牽掛,但不彼此牽絆。喜歡兩個人的旅行,但也能夠接受各走各的路。我喜歡當一個依賴的小女人,但也適時地告訴他,我也不是非你不可。無論相愛多久,都要記得,愛情不是一昧委屈犧牲自己就能保有,而是維持著自己最值得對方愛的優點,給彼此足夠的空間做自己。一個人快樂,兩個人才有機會更快樂!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兩性/相處】愛是牽掛,不是牽絆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