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未來

Couple Holding Hands --- Image by © Royalty-Free/Corbis

女人怎麼判斷這個男人對妳是認真的,還是玩玩而已?很多人會看「未來性」,也就是說我有沒有在這個男人對於未來的規劃藍圖裡,他對於未來的想像,有沒有包括我在裡面。

沒有人知道永遠究竟能走到多遠,未來究竟會不會來,但至少當我們想像未來的畫面,也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也許是變成小腹婆和禿頭男,也許是一起慢慢變老還能手牽著手漫步街頭…,無論是什麼樣的畫面,我們想到時會微笑,這就是愛了。

當兩個人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對方的存在其實是會影響到我們人生的。尤其當我們有重要決定時,總會想要和對方討論,也會在乎對方的看法。如果男人凡事總是獨斷獨行從來不事先商量,他可能不夠尊重或在乎妳。什麼時候該和對方談未來呢?我想是兩個人能夠成熟地面對彼此的關係,並且當愛戀濃郁到希望有所約定和承諾的時候。

面對愛情的成熟度,和年齡沒有絕對關係。在成熟的愛情裡,應該覺得自在而不窒息,應該有某種自由空間而不互相羈絆,應該尊重與包容而不是企圖改變對方成為你要的樣子,應該坦承面對愛情的變化而不是崩壞自己或對方的人生。

愛情的最終歸向,不見得一定是婚姻,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社會主流意識的生活型態。分居或同居?結婚或不結婚?生子或當頂客族?其實只要兩個人有共識,怎麼樣的生活都有可能獲致幸福。

有個男人和女友愛情長跑了快十年,兩人都超過適婚年齡了,女友卻以孝順父母不願離家為由怎麼樣都不願意嫁給他。溝通多次無效,男人苦惱至極,我這麼問他:「為了愛她,你可以接受一輩子這樣過嗎?或者婚姻在你人生裡絕對是必須走的路?」當這個對象和你對於人生願景有著衝突的時候,你要選擇放棄這個對象,或者因為對方而調整自己的人生規劃?其實釐清自己心裡的價值觀,答案就會慢慢浮現出來。

在與對方談論未來之前,我會先思考自己的人生,當「一個人」的未來都模糊不清的時候,「兩個人」的未來又如何會有方向呢?我總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即使在婚姻裡面。我們的存在,不應該是為了成就或完整別人的人生,但是能有一個伴,攜手一起經歷人生的各種景色,就是難得的緣分了!

(本文刊載於Womany.net)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愛情的未來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