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最好的歲月

Young Woman Standing with Arms Stretched Out --- Image by © Royalty-Free/Corbis

和初戀男友分開的那年,妳十八歲。斷斷續續談了幾段感情,最久的一段也有五年。和論及婚嫁男友分手的那年,妳二十八歲。從十八歲到二十八歲,對於愛情,妳看得更清楚了,卻也更容易累了。

以前,妳只要明白自己是否動心,現在,在動心的同時妳還會思考這個男人是否適合和妳一起踏入婚姻。不求大富大貴,至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求出身背景,至少沒有惹事生非的家族成員和難搞的公婆;不求風流倜儻,至少看得順眼身強體健。愛情,感覺沒那麼純粹了,卻多了點理性。然而,那個與妳攜手的男人,卻始終沒有出現。
親朋好友見到妳,總會勸妳幾句,叫妳別太挑剔,轉眼就要三十歲也該嫁了。更熱心的還嚷嚷著要幫妳介紹男友,幫妳安排相親。只有妳自己心裡再清楚不過,妳不是排斥婚姻,找對象也不是真的很挑剔,只是妳不認為結婚的理由該是年齡到了,也不想為了結婚而結婚。妳去了幾場相親,尷尬的氣氛令妳窒息。妳忘了曾幾何時,愛情不再是一場美麗的邂逅,不再是突如其來的怦然心動,不再是曖昧地心緒忐忑,也不再是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的感動。而是這樣面對面而坐,他的額頭滑下了細小的汗珠,雙眼不知該直視哪才好,妳瞄著腕表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想不到什麼話題可說,服務生上菜了才終於讓妳鬆了口氣。

然後,愛情可以這樣開始嗎?妳突然想起日劇裡只要有相親場面,男人就會說上這一句:「某某小姐,妳願意以結婚為前提和我交往嗎?」再來一個深深的鞠躬。於是,妳慢慢地也放棄了相親這條路。

當細紋悄悄爬上眼角和眉頭,對於年齡這件事,妳本來是焦慮的,但習慣了以後也就沒那麼焦慮了。父母難免嘮叨個幾句:「我在妳這個年紀,都生了妳和妳弟了。」如果真的是忙於事業像個女強人也好,可以製造個因忙碌忽略了感情而沒結婚的合理性,但偏偏不是那樣,妳還是一間資訊公司主管身邊的小秘書而已。妳也會寂寞,也會希望找個人來愛,但妳依然沒辦法接受偶而的放縱和激情,因為妳知道當妳一早不知在誰的床上醒來,那種空虛會大到把自己吞沒。

妳不再積極地去愛,但也沒對愛情失望。二十八歲當年背棄妳的男友此時帶著他的老婆牽著他的男孩走進麥當勞,四目交接後他若無其事地移開了目光,妳低下頭繼續喝著飲料。三十八歲了,妳還是一個人。但妳知道自己堅強多了,可以過得很好。妳沒有卡在二十八歲那個關口,妳更自在地享受自己的生活。若問妳女人最好的歲月是什麼時候?其實和年齡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當下」。當下,就是最好的!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女人最好的歲月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