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快樂秘訣:先養成這五個好習慣!

幸福快樂秘訣:先養成這五個好習慣!

幸福的愛情或婚姻,都是經營而來的,因為我們都不完美。兩性相處中,從來都不是一個人單方面的付出與承擔。六年多的感情加上十一年的婚姻,算一算和同一個男人在一起已經超過十七年,中間有爭吵摩擦甚至我提分手的時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未來我們也不確定能夠一起走得多久。即使如此,我還是想要和大家分享我的小小心得,如果妳能遇到一個人,願意和妳共同追尋幸福,歡迎攜手一起養成這五個習慣,這是我親身實踐的經驗,或許你們也可以試試看!

一、 把對方放在心上的好習慣:

就算不是無時無刻在一起,也要記得把對方放在心上。因為天生不是一個貼心的人,因此這一點我一直在調整與學習。怎麼才算是把對方放在心上呢?也許是老公在回家前的一通電話:「我現在要回家了,妳有沒有要吃點什麼我買回去吧?」也許是女友回家後男友傳的一則訊息:「到家了嗎?」結婚十一年來,我們依然維持著每天一到家就要呼喊另一個人名字的習慣,看到對方的臉才能轉身安心再去做自己的事。

二、 認真給予承諾就必定兌現:

經過許多次爭吵和教訓,我發現這個習慣是影響兩性關係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牽連到穩定關係的重要因素,也就是「信任感」。在愛情婚姻裡,千萬不要當一個信口開河的人,因為第一次失信是不小心忘記、第二次是沒能力兌現、第三次恐怕就是信用破產了。累計幾次的「說說而已」,對方就不再那麼信任你了。以兌現為前提所給予的承諾,代表著珍視對方的心意,就像第一次牽手時那樣的,傳遞出我會好好珍惜你的訊息。

三、 尊重彼此一定程度的自由:

無論在一起多久,都不能忘記每個人依然是獨立的個體。相處的時候,雖然難免會想要影響對方配合自己的需求和喜好,但也要尊重彼此一定程度的自由。在我家裡,最大的寬容就是對對方說:「我不支持你(或不贊同你),但我尊重你。」在掌控與放任之間,拿捏一個讓彼此能夠接受的尺度,是所有伴侶終其一生都必須學習的功課。互相牽掛但不牽絆的關係,才能夠在綿密的情感之中得以自然呼吸,也才能長久走下去。

四、 無論再忙都要抽空聊聊天:

婚前經歷五年遠距離愛情,我們養成了每天睡前一定要聊聊天的習慣。以前是抱著電話聊到睡著,現在則是躺在床上牽著手,聊到其中一人發出鼾聲。聊天的話題包羅萬象,有聊過職棒、台北市長選舉、最近看的戲劇或電影,當然偶而也會聊工作和生活的事。有時候生活裡面有摩擦或感覺對方情緒不穩定,都能透過睡前知心話時間了解到對方內心真正想法。我才明白原來他最近對我挑剔其實是因為在工作上和老闆有爭執的情緒轉移,諸如此類的溝通讓我們能更加理解對方。

五、 每天表達親密的身體接觸:

親密關係很重要,然而親密關係並非僅指魚水之歡。尤其年紀漸長,現代人工作生活忙碌壓力大,大概也很少有情侶夫妻能夠天天滾床單吧!身體接觸是很重要的,雖然想像畫面有點肉麻,但我們每天都會有身體上的親密接觸。對方出門上班前或下班後,我們會像兩隻熊一樣貼著彼此身體磨來磨去,就像動物在打招呼或想要一起玩樂的動作反應,睡覺時我也常常手腳都掛在對方身上或者把腿擱在他的腿上。我認為所有伴侶都可以發展一種除了性愛之外的親密身體接觸,成為生活裡的情趣及默契。

幸福需要經營,愛需要提醒複習。我從來不認為世界上有什麼天生一對,所有的神仙眷侶一定都是要攜手努力共同面對,才能成為最適合彼此的一對!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幸福快樂秘訣:先養成這五個好習慣!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