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盜文者幫你賺錢?從創作者角度看Gigacircle的崛起!

gigacircle頻道.jpg

你發現了嗎?現在臉書上大家在分享的文章連結,除了新聞、Youtube之外,竟然有很大的比例來自Gigacircle這個新興網站,且在短短幾個月內流量已經躍升為Alexa臺灣第七名的網站。

Gigacircle憑什麼紅成這樣?除了他抓準人性,提供po文及共同推廣的獎勵金之外,利用會員上下線機制彷彿內容網站界的傳直銷,加快了擴張會員數量的速度。當然,這樣的網站也迅速吸引很多純粹只想賺錢的網友,為了快速累積會員等級和點閱金,這些網路蟑螂隨意在各大網站上撈文轉貼,完全沒有請原作者授權,就便宜行事地利用別人的原創內容來賺錢。這也造成其他原創內容網站的反彈,許多創作者更是直接將Gigacircle貼上「盜文網站」的標籤而深惡痛絕。

gigacircle等級獎金表.jpg

gigacircle會員種類.jpg

網路侵權事件層出不窮,我想這並不是Gigacircle成立時所樂見的,所以他們也建立一些機制來鼓勵原創及抵制盜文。平常發現原創文章被盜用時,我們要保全證據並找保智大隊尋求協助,走法律途徑大費周章來爭回一點點公道。但在Gigacircle平台上發文的當下,透過標題和內文比對可以搜尋到已經在平台上發布過的文章,我也因此發現自己的確有不少文章早已被轉載賺錢了!

Gigacircle的鼓勵原創抵制盜文方式主要有以下幾項:

一、如果你發表的文章是原創文章,則有權向平台申請該篇文章採共同推廣模式,讓其他會員幫你推廣文章並且抽取40%-90%不等的佣金(由作者自訂抽取比例,但設定後就不能更改)。

二、如果你在Gigacircle平台上發現有人未經同意轉載你的文章,則你可以採以下方式

A.直接在文章上按「檢舉」,則會通知該作者將文章下架

B.填寫著作權侵害通知書由網站進行後續處理

C.若你是Gigacircle的會員則可以直接聯絡客服人員,除了將文章所有權轉移回來自己的頻道,還能將盜文會員已經賺取的收益轉移至你的帳號

三、盜文帳號被檢舉三次,則會被停權。

剛開始我不知道,都傻傻直接按檢舉或填寫著作權侵害通知書,所以盜文者賺的錢都沒有吐回來給我,現在我就直接採取C.方式,而且因為盜文者複製貼上一天可以發好多文,早就快速累積會員等級了,文章點閱收益比我自己貼文還好!

如果你是創作者,發現自己經常有文章被盜用發表於Gigacircle又束手無策氣憤難耐的話,也可以像我一樣,乾脆申請一個會員帳號,把自己部落格已經發表過的文章換個聳動的標題po在Gigacircle上,沒事就去平台用關鍵字搜尋檢查一下自己的文章被哪個竊賊偷走了,別急著檢舉,等竊賊幫你賺夠了點閱收益,再來收割成果吧!雖然這很像著作權文化流氓的作為,但這對創作者來說,不也是一種對盜文者的反制嗎?

只是我覺得僅讓盜文者將盜文收益歸還給原創者並不足以懲戒,因為大家都抱持著沒被抓到就賺到的心態,建議應該要讓盜文者將收益加倍奉還才對。而且創作者寫文都來不及了,實在沒辦法天天盯著平台再檢舉到手軟,最好能夠開放讓其他人協助檢舉,檢舉的人也能分得檢舉獎金共同受益。當清潔員夠多的時候,垃圾才會少一點啊!

至於大家很關心在這平台發表文章究竟能否賺到錢,因為我剛加入沒多久還沒有多少收益,但我的部落客朋友確定是有人領到錢的。

更新:8/21我確實領到了第一筆收益

艾姬在Gigacircle的個人頻道

想要試玩看看的人,可以點此連結成為我的徒弟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讓盜文者幫你賺錢?從創作者角度看Gigacircle的崛起!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