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不過是滿足自己的私慾

愛情,不過是滿足自己的私慾

愛情,是一種供需關係。大部分的愛情,不過是滿足自己的私慾而已。愛情裡的迷思就是:我愛他,愛那個滿足我期待的他,卻不見得是真正的他。我們設下標準或規範,將對方放在符合我期待的框架中,但卻不見得能夠以同樣的標準要求自己。

愛情裡的雙重標準展現於哪些地方?你可以買你喜歡的東西,卻會叨念我亂花錢;你可以和異性朋友喝咖啡,我卻不能和異性朋友吃飯;你能在臉書上和別的女生嘴砲,我卻不能tag別的男生;你可以和前女友當朋友,但前男友聯絡時我卻連一個貼圖都不能回應。這些,都是常見的雙重標準。

我的愛情裡,也有雙重標準。

最明顯的一件事就是:我的手機設了一個對方不知道的密碼,但對方的手機卻設了我知道的密碼。

很不公平,我知道。

我會把他的手機拿過來,將我的照片設為他的手機螢幕桌面,隔一段時間還會幫他換上新照片。我強迫他,每次滑開手機會看見我,包括旁邊的人也看得見。有一天他說他也要把他的照片放在我的手機桌面上,我不肯,他問我為什麼,

我還很毒舌地跟他說:「因為我在你桌面上放的是正妹照,可你卻在我桌面上放髒東西。」

至於手機密碼,即使他嘴裡抱怨著,為什麼我知道他的密碼,卻不讓他知道我的密碼呢?我覺得這攸關每個人對隱私的要求程度。即使手機裡不見得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但對於我而言,我就是不想讓人看我的自拍照啊、和朋友之間的瞎聊唬爛、工作溝通的訊息等等。

奇妙的是,他抱怨著我的雙重標準,卻未曾因此故意修改一個我不知道的手機密碼。至今,我仍然是隨時都可以看他的手機,但他只有在我滑開手機讓他看的時候才能看到。事實上,如果他有一天更改了密碼,我也不會生氣。他不過是和我一樣,開始更重視了自己隱私,我尊重他有保有自己秘密的權利。

其實愛情,本來就不是讓我們追求公平。

把每對伴侶付出的愛放在天平上,沒有幾對伴侶是能夠持平而完全不傾斜的。你對我幾分好,我就對你幾分好?那不是愛,那是等值交換,叫做「交易」。至於雙重標準,如果你覺得委屈,你可以不接受,每個人都有說「不」的權利。對於愛情,我有我的浪漫,但也很實際。愛情,是一種供需關係,而我認為維繫愛情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快樂」。旁人眼中永遠不會理解的,還有很多。例如:妳看看,那男人根本就是被他女朋友當工具人嘛!超誇張的,她男朋友是個控制狂吧!在我看來,這些都沒有什麼大不了。

如果你依舊快樂,就沒有一定要追求公平或在意別人看法的理由。接受看似不合理的雙重標準,說不定正是你對伴侶最大的愛與包容。愛情,不過是滿足自己私慾,相信我,某些人在被虐時也感覺快樂。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專欄)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愛情,不過是滿足自己的私慾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