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分手】不甘心又能怎麼辦?

20140103.jpg
愛情之所以困難,經常令人傷神傷心,是因為愛情是兩人「共修」的人生課題,幸福不是單靠一個人的付出就可以。再怎麼樣優秀善良的好男好女,都有可能遇人不淑和一個爛咖談戀愛。

當真心換絕情,不甘心又能怎麼辦?

面對不堪的感情遭遇,我們遲早都要學習放手。首先,我認為在這樣的過程中緊抓住一個原則很重要:「讓自己好過,而不是讓對方不好過。」在感情瀕臨危機和破裂的時候,我們常常會陷入矛盾的情結中,一方面回味著過去曾有的美好,一方面又否定著對方的一切,因為我們糾結困惑了:「他這麼對待我,到底有沒有愛過我?他這麼差勁,我還能愛這個人嗎?難道曾經的幸福,都是自己一廂情願的假象?」尤其是當遭受感情上的背叛時,那種湧上心頭的恨意更容易讓自己不理智地產生「你讓我不好過,我就讓你不好過」的念頭,想要給對方一個教訓。

讓對方不好過,妳就真的好過了嗎?

欣慧曾經深愛過一個男人,沒想到對方卻是個隱瞞已婚身分還劈腿的爛男人,讓她在不知情之下成為破壞別人家庭的小三。她不甘感情被騙,她寄黑函到男人的公司,她在半夜打無聲的電話,她跟蹤對方妻小,沙盤推演許多讓這個家庭破碎的情節,她甚至試圖將男人在臉書上的女性朋友一一加為好友,然後再告訴她們這男人有多可惡。她想了很多種方式想讓男人不好過,但她發現她並沒有因此而快樂。為了報復這個爛男人,他的一切反而像鬼魅般緊緊抓著她,即使分手了男人彷彿並沒有離開她的生活。但反觀這個爛男人,繼續上班,繼續回家擁抱他的老婆和孩子,只有她自己被不甘心的情緒困住了,每天吃不下睡不著。

釋放情緒之後,「放下」並不是放過對方,而是放過自己。

我們都不是聖人,在遭遇背叛時沒有幾個人能夠豁達地去面對和原諒。然而,情緒是可以處理的。我不認為壓抑會是好方式,相反的,面對並釋放自己的低潮情緒,是自我調適的第一步。想哭,就哭吧!想詛咒對方,就詛咒吧!想傷害對方呢?就得好好想清楚,後果是否是妳能夠承受的,在不違反法律的自保前提下,找一個讓自己好過的方式去做。然後,給自己設定一個「放下」的期限,也許是一週,也許是一個月,也許是三個月。期限到了,就把這個人徹底踢出妳的生活,別再去怨恨或懷念。千萬記得,無論有多不甘心,別為了一個不愛你的人,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別為了一個不值得愛的人,傷害自己美好的人生!

(本文刊載於姊妹淘網站)

支持艾姬創作贊助一杯咖啡
【兩性/分手】不甘心又能怎麼辦?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